季鸣飞

🌸

01


  “我把细微事物收集起来,好在未来贫瘠的日子里,让过去的微光带给我温暖。  ”朴志焄坐在宿雾街头的咖啡店里,脑海里突然闪过这句话。四月底的宿雾已经很热了,就算自己穿着无袖T恤,也会出一点薄汗。而坐在自己对面的asahi,穿着有点镂空花纹的长袖白衬衣,也清爽得像坐在冷气房里。只是他戴着眼镜猴戒指的左手食指在布满水珠的冰美式杯壁上上下划动的举动,让人有他可能也热的猜测。

“这是在薄荷岛买的吗?”朴志焄指着asahi的戒指说。

“对啊,薄荷岛上不是有很多眼镜猴嘛,觉得可爱就买了。”asahi停下划杯壁上水珠的动作。

“因为明天就要离开宿雾了,sahi能把这个送我当纪念吗?”不知道是不是被宿雾的太阳晒晕了,朴志焄居然脱口而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意识到有一点突兀的时候,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了。

“这个啊?”asahi用另一只手轻轻转动食指上的戒指,随即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个和他食指上一模一样的戒指,推到朴志焄的面前。

“什么意思?sahi怎么会有两个呢?”朴志焄心里有很多问号。

“到薄荷岛的第一天就买了,去薄荷岛的飞机上你不是说你喜欢眼镜猴吗?只是一直没机会给你。”asahi漫不经心的解释到。


02


  把一切都倒带回到四月初,朴志焄所在大学的摄影课组织到菲律宾的薄荷岛户外教学,因为学校的课实在太无聊,参加户外教学也算学分,所以就算是自费朴志焄也参加了。更何况听说日本大学的学生也会参加这次课程,仅仅是因为学校外聘的摄影老师,在国际摄影网站很有名。

  在宿雾机场落地,第一次见到asahi的时候,朴志焄就完全沦陷了。他有一张伟大的脸,朴志焄在心里想。如果说主动跟asahi打招呼、聊天都不算什么难事,那又如何让asahi知道自己对他有一些别样的感情呢。朴志焄的脑袋开始飞速运转起来。比如:坐飞机去薄荷岛的时候,邀请他坐自己旁边。或者吃饭的时候照顾他给他夹菜,再或者每天在他身边绕啊绕。可是在薄荷岛呆了一周之后,朴志焄发现上面的那些方法好像行不通,因为每个见到asahi的人都想对他好、都想照顾他,好像事情原本就是这样,自己的行为并不特殊。在度假村吃过早餐之后,朴志焄越想越郁闷,脱离大部队跑去海边发呆。一遍又一遍在沙滩上写下아사히,asahi的韩文写法。想着这次户外教学结束的时候,自己又能在asahi的心里留下什么呢。不自觉地拿起相机对着沙滩上的아사히拍起照来。

“这个韩文是什么意思呢?”一个熟悉的声音问。

  朴志焄一抬头,居然是asahi,朴志焄眼里闪过一丝慌乱随即又恢复平静,还好他不认识韩文,朴志焄心想。

“是真漂亮的意思。”朴志焄用说得很溜的日语给asahi解释。

“真漂亮吗?”asahi一直盯着沙滩上的字轻轻地说。

“sahi啊,今天早晨洗漱的时候,你有看到穿外椰子树上挂的眼镜猴吗?我看到可多了。”朴志焄被asahi看得心虚,于是一边转移话题,一边推着asahi往回走。

“今天老师说要出海去拍海豚,你去吗?”asahi问朴志焄。

“啊!海豚啊!去的去的我当然去的!”朴志焄一方面为asahi的询问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又觉得难道他就不能问问学习之外的事嘛。

  朴志焄虽然是釜山人,大海的儿子,但其实很晕船。只是他自己不知道,临到出发前他还在同学面前虚势。

“大海的儿子,釜山的男人,怎么可能晕船呢!更何况是坐游艇去!”“sahi啊,你没关系吗?要不要吃晕船药!”“我等下去和海豚一起游泳都没问题。”这是这样虚势的朴志焄。在上游艇40分钟后开始晕了,因为海浪颠簸,小脸卡白卡白的,说不出任何话了。一个人默默坐在甲板上休息。朴志焄闭眼眼睛休息很难受的时候,同学老师船员在游艇上的对话却变得异常清晰。

“老师!asahi居然带了家庭装的辛拉面!”有同学说。

“那正好可以煮来吃,去问问船员有不有海鲜可以放进去。”

  辛拉面?辛拉面?asahi带了辛拉面?带拉面已经够奇怪了,偏偏还是日本人带的韩国人喜欢吃的辛拉面?朴志焄心里有无数觉得奇怪的地方,但也没功夫去问了。只是突然觉得好香,好熟悉的香味。

“志焄,你很难受吗?”熟悉的声音在朴志焄耳畔响起。

  朴志焄猛地睁开眼,asahi端了碗海鲜辛拉面坐自己旁边。

“sahi啊,我现在很难受恐怕吃不下东西呢。”朴志焄虚弱地说。

“你吃一口好不好?就一口。”asahi倒是很耐心。

  朴志焄乖乖接过asahi手里的拉面,夹了一口面放进嘴里,很有劲道的面香和海鲜的鲜味直冲天灵盖,吃了一口就停不下来了。不一会儿,碗就见底连汤也喝掉了。吃完的瞬间,朴志焄觉得自己不难受了,也不晕了。

“sahi啊,为什么吃了你给我的拉面,我就不难受了呢?你怎么不吃呢?”朴志焄恢复了一点精神。

“我刚刚在那边吃过了。”asahi指了指游艇里被同学围住的桌子。

“谢谢你,sahi。”朴志焄真诚道谢。

“海豚!!”有同学大声地喊。

  asahi一听到海豚两个词,随即拉起朴志焄的手往游艇前面的栏杆跑,生怕晚了一步拍不到海豚。asahi一个无心的举动,却在朴志焄的心里掀起波澜。

  游艇停在海的中央,海豚就在眼前,跳跃、落下、跳跃、落下。朴志焄试着拉回自己的思绪,捕捉着海豚跳跃的模样。可是刚刚被asahi拉过的地方有明显的灼热感,忍不住去看他,忍不住想拍他。sahi拍海豚的画面,也算很珍贵吧!朴志焄心想。


03


  在薄荷岛的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朴志焄和asahi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这是朴志焄苦恼的部分。户外教学一共就20天,现在眼看着只剩下一周,过一天少一天。

“你小子在干嘛呢!怎么到了薄荷岛老是一个人发呆。”老师走到朴志焄身边,看着海边的夕阳说。

“我只是在构想要怎么拍接下来的照片,老师。”朴志焄有点失落地回答,还以为是sahi来找自己了。

“照片拍得怎么样了,不要回去了什么都交不出来。”老师继续说。

“老师,老实说我有点心烦,我心里有很多想法,可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给别人。”朴志焄看似在聊拍照片,实际在说asahi。

“你比较倾向拍静物吧,静物如果不是对你有特殊含义的东西,你是不会带着感情拍它的,所以去拍你觉得对你有意义的东西。”老师回答到。

“有意义的东西?”朴志焄反问。

“就像另一个日本学生asahi,他比较喜欢拍人像,他拍这里的岛民的时候更像一个客观的记录者。可是他拍同学的时候,你能看出他对被拍的人有多喜欢,是富有感情的。我这么说你懂吗?去拍能牵动你心绪的事物。”老师耐心地解释。

“你小子得好好加油啊!来了薄荷岛一天犹犹豫豫的不像你。”老师拍拍朴志焄的肩膀,留他一个人在海边。

  牵动心绪的事物?那不就是asahi!每天早上在度假村吃早饭的时候,即使不看asahi,也知道他早餐吃什么。即使在和别人说话,也能清楚听见asahi在说什么。可除了那一次看海豚,鼓起勇气拍了asahi的侧脸。自己实在没有其他同学那样的勇气,去对asahi说sahi啊,我给你拍张照吧。是怕看到asahi的眼睛,还是怕asahi看穿自己的心事,朴志焄也想不清楚。


04

  既然追不到asahi,留下点什么纪念也好。朴志焄边吃早餐边想。朴志焄故意吃得很慢很慢,等同学都走完了,他还在喝杯子里的果汁。因为他要拍asahi的餐盘,鸡蛋壳被整齐的堆在盘子上,还有两根asahi不喜欢吃的芦笋,以及半杯橙汁。asahi座位背后正好是窗户,可以看到这时太阳正高高悬挂。“咔嚓”朴志焄屏住呼吸按下快门。

  中午的时候,asahi会在度假村走廊上的吊床上午休,有时候也会看会书。午休之后,他那条绿色的薄毯会挂在吊床上,晃来晃去。从吊床看出去,正好是左右各一颗椰子树,然后是蓝得透明的海。“咔嚓”朴志焄趁着asahi不在按下快门。

  傍晚的时候,asahi会和同学在度假村的咖啡厅喝咖啡看书聊天。这一天,不知道谁从外面带回来了扶桑花,硬要asahi别在耳朵上拍照。这一切朴志焄在咖啡厅的二楼看得一清二楚。

等夜深了,他们都走了。看了的书还放在桌子上,刚刚asahi戴过的扶桑花也静静躺在上面。朴志焄对准扶桑花,远处是咖啡厅的吧台,吧台后的酒柜有写着bohollsland的霓虹灯。就这样那样的记录着,日子就这样一天又一天过得很快。一不留神就到了该告别的日子。

05

  一大行人先从薄荷岛飞宿雾,再从宿雾飞向自己的国家。在宿雾的最后一天,因为asahi说想喝喝宿雾的咖啡,于是朴志焄陪他脱离大部队。咖啡店的人不算多,朴志焄觉得时间慢了下来,店里放着一首名为《loving strangers》的英文歌,朴志焄觉得很应景。asahi的手指轻轻敲着桌子,每一下都落进朴志焄的眼里。

“loving strangers loving strangers loving strangers…”asahi轻轻地哼着。他身上的白衬衣下摆随着四月底宿雾潮湿的热风不断飞扬,每一下都飞到朴志焄的心上,但asahi却未曾知晓。从咖啡店出来,asahi让朴志焄陪自己去洗在薄荷岛拍的照片。取了照片之后,朴志焄好奇心作祟问asahi拍了些什么。asahi只是简短回了两个字:“秘密。”

05

  一直到离开宿雾的那一天,两个人也没有让关系再更进一步。asahi是中午11点过的飞机回大阪,而朴志焄则是下午2点过的飞机回首尔。其实朴志焄也想过,要不要改签机票跟着asahi去大阪,这样他应该就能明白自己的内心。可是又能怎么样呢?明白了又能怎么样呢?所有的思绪都在朴志焄的脑海盘旋,四月、薄荷岛、asahi、照片。

  asahi登机的时候,其他同学也许还能说出:“sahi啊!回去记得发邮件。”

“sahi啊!我会很想你的。”

“sahi!暑假来首尔玩哦。”这样的话。

  不像朴志焄憋了半天,只有一句:“sahi啊,记得好好吃饭。”眼看着asahi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朴志焄觉得自己的夏天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拖着比来宿雾的时候,更沉重的步伐坐上回首尔的飞机。朴志焄只是一个不开心的年轻人,只是一个在户外教学遇到喜欢的人的年轻人,只是一个没勇气表白的年轻人。

  朴志焄一上飞机就觉得太难过想戴着眼罩沉沉睡去。

“呀!小子!这是那个日本学生让我转交给你的。”老师拿着一本相册出现在朴志焄的座位面前。

“我?我吗?”朴志焄有点怀疑的指了指自己。

“对啦!就是你!快拿着,要起飞我得回座位。”老师有点不耐烦地说。

  朴志焄接过相册,开始翻阅起来。

  打开的第一页,居然是自己的照片。一下子激起了朴志焄的好奇心,迫不及待地向往后翻。结果每一页都是自己,在薄荷岛的自己。一个人在海边发呆的自己、在游艇上难受的自己、早餐洗漱逗眼镜猴的自己、早餐时盯着果汁发呆的自己、站在椰树下取景的自己。这些照片,朴志焄都不知道什么拍的,而且每一张看上去都很自然。正在好奇是谁拍的这些照片的时候,朴志焄的目光落在最后一页的右下角的一行字上:photo by:아사히.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